費城76人今年儼然是NBA中的話題球隊,Simmons何時被交易怎麼交易交易前到底會不會回來打比賽就算回來打如何融入等等問題,打從季前就一直吵到現在,還沒個定論。看起來Simmons是不會再為76人打任何一場球了,而76人應該也全心放在後Simmons時代,如何打造出一個可以協助Embiid登頂奪冠的陣容,就像Bucks為Giannis所做的一樣。

這個思考角度方向並沒有錯,也非常合理,尤其在Embiid表現持續在MVP等級的狀態下,更是毫無懸念可言。但是,對我而言,Embiid固然數據一流,進攻宰制力十足,又懂得經營社群,怎麼看都該是足以領導球隊攻頂奪冠的中心人物,可是對於以他為中心奪冠的可能性,實在難以太過樂觀。理由有二健康與防守。

眾所周知,Embiid保持健康出賽的能力,一直有限。從生涯前兩年的全休,到最近連續五年號稱【穩定出賽】但最多一季也只有打過64場,今年到現在也已經缺席11場比賽,兩膝的繃帶越纏越厚,何時再次出現大傷,真的都不意外。這樣的球隊支柱,除非天時地利人和各種因素相加,又剛好運氣不錯遇到個打到季後賽時傷病較少的一年(最佳例子就是Bill Walton在1977年帶領Blazers的奪冠之旅),否則要登頂談何容易!!!!!

不過,今天我真正想說的是,排除健康此種不確定因素,實際阻礙Embiid領軍奪冠的原因,是他的防守。以他的身高和運動能力,生涯顛峰期平均只有1.7個火鍋,實在太少了【對照組Olajuwon生涯平均3.2個火鍋,而且直到37歲那年都還有場均1.6個火鍋;David Robinson生涯平均3.0個,37歲退休那年都還有1.7個;Shaq生涯平均2.3個,若非生涯後期開始擺爛,顯然數字會更高;更不用說Gobert生涯平均也有2.2個】。尤其是,Embiib最近三年只有1.3到1.4個火鍋的數據,顯然這方面的績效已經在緩步下滑中,未來能維持現有水準就不錯了。

另外從近年比較火紅的DWS(Defensive Win Shares)數據來看,Embiid生涯大概每季都2到3左右,最高也就是3.8,意思是每季因為靠Embiid的防守可以贏下的比賽場次大概是2到3場左右,對照Olajuwon生涯顛峰期大約7到8場(生涯最佳8.7)、Robinson生涯顛峰期大約6到7(生涯最佳7.6)、甚至不以防守著稱的Shaq生涯顛峰期都有大概4左右(生涯最佳7),而同期的Rudy Gobert在生涯初期最低也有3.8,生涯最高6的數字來看,Embiid在防守端的威嚇力與貢獻度,顯然可以精進。若以Defensive Rating來看,本球季Embiid每100次防守機會對手可得105分,對照Olajuwon生涯平均98分、Robinson生涯平均96分、即便Shaq生涯平均也只有101分來看,Embiid的防守絕對稱不上好;若考量不同年代球風不同的因素,純以本季Gobert的101分、甚至Jokic的103分相較,Embiid的防守表現,真的是......唉........。

除了上述平均數據之外,近來的比賽中,Embiid的防守,更是怵目驚心。【對手中鋒們】紛紛在面對Embiid的比賽中,拿下漂亮的進攻數據,甚至好到足以成為他們球員生涯的代表作!!!!!!!  

首先,2022年1月25日對上Pelicans,Embiid雖然自己攻下42分14籃板還有超水準的4阻攻,但對手中鋒【Willy Hernangómez】不惶多讓拿下29分10籃板,而且投15中11效率極高。

要知道,小Willy當年可是被76人在第二輪選上,然後立即交易出去不想要的球員,生涯平均也不過7.2分,迄今已經待過Knicks、Hornets、Pelicans等爛隊,都還排不上先發的萬年替補,1月25日若非主戰中鋒Jonas Valančiūnas無法出賽,根本輪不到他先發,可我們的Embiid竟然讓他拿下29分10籃板這種績效,更不要說連Pelicans的替補中鋒Jaxson Hayes也有15分5籃板;兩人加起來44分15籃板,完全把Embiid進攻端的高檔表現抵銷掉。

這還不是最神奇的,2022年1月19日對上Magic,Embiid拿下50分12籃板3阻攻,不可一世的數據。但對手中鋒【Mo Bamba】也拿下生涯最高的32分(投15中12含三分球投8中7),比起之前生涯最高22分,足足多了10分。Mo Bamba固然是2018年第6順位的潛力中鋒,但迄今為止生涯平均不過7.1分,潛力到實力顯然還有一大段距離,卻可以在聯盟數一數二中鋒Embiid的面前,拿下生涯新高,而且兩隊前一次1月5日的交手中,Mo Bamba也有19分的水準表現,要說是Mo Bamba遇到Embiid就會腎上腺素大爆發,我還是比較擔心這是Embiid的防守問題。

再來,2022年1月23日對上Spurs,Embiid照例38分12籃板大殺四方,可對手中鋒【Jakob Poeltl】也有25分(投16中11)10籃板4阻攻,這位Spurs從Leonard交易中附帶換回的雞肋中鋒,雖然順利成長為主戰中鋒,但生涯平均也只有6.8分的績效,就算今年有破繭而出之勢,場均也只有13.8分,讓Embiid來守,他就交出近乎兩倍的績效,究竟問題在哪裡,應該很清楚。

時間拉到2022年1月15日跟Heat之戰,Embiid進攻端32分12籃板表現優異沒有問題,但是Heat先發中鋒也有22分11籃板的表現。請注意這裡的Heat先發中鋒,可不是明星中鋒Bam Adebayo喔,而是【Omer Yurtseven】。我相信聽過這位仁兄的應該不多,他來自土耳其,在美國大學打過三年的球,是今年的菜鳥,而且選秀落選,若非Heat傷兵滿營,根本沒有他出場的機會,但是就在Embiid的防守下,他突然間實力暴漲,拿下生涯最高的22分(投12中10),打出代表作。

再舉一個例子,2021年12月28日對上Raptors的比賽中,Embiid的36分11籃板仍舊一流,但Raptors的中鋒【Chris Boucher】也突然間大爆發,28分(投14中10)19籃板的成績,應該足以讓生涯平均8.9分5.1籃板的他,得意好一陣子。

從這些近來的案例來看,雖然對手中鋒們的好表現,不見得能影響比賽結果,即便今天2022年1月27日對上沒有LeBron的Lakers,76人以摧枯拉朽之勢大勝18分,但傷癒剛復出的【Anthony Davis】還是有31分12籃板的表現,超出平均值不少。Embiid固然可以用驚人的進攻數據,力壓對手,76人近來該贏的比賽也還是贏了;可是到了季後賽,76人是否還能有這種餘裕,只靠Embiid的進攻就能爭王奪冠或者說Embiid的防守會否是76人的隱形殺手到了防守才能贏得總冠軍的季後賽,或許才會凸顯出76人的阿基里斯腱,其實不是Simmons的投籃能力,而是Embiid的防守。

arrow
arrow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