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城76人今年儼然是NBA中的話題球隊,Simmons何時被交易怎麼交易交易前到底會不會回來打比賽就算回來打如何融入等等問題,打從季前就一直吵到現在,還沒個定論。看起來Simmons是不會再為76人打任何一場球了,而76人應該也全心放在後Simmons時代,如何打造出一個可以協助Embiid登頂奪冠的陣容,就像Bucks為Giannis所做的一樣。

這個思考角度方向並沒有錯,也非常合理,尤其在Embiid表現持續在MVP等級的狀態下,更是毫無懸念可言。但是,對我而言,Embiid固然數據一流,進攻宰制力十足,又懂得經營社群,怎麼看都該是足以領導球隊攻頂奪冠的中心人物,可是對於以他為中心奪冠的可能性,實在難以太過樂觀。理由有二健康與防守。

文章標籤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終於,在拿下第三次幕內優勝後,御嶽海達成了悲願的新大關晉升,實屬得來不易。

尤其,這是在千秋樂與横綱照ノ富士正面對決下,擊破二連霸中氣勢正旺的天下第一人,讓這次優勝的果實不僅甜蜜,更貨真價實。進而,也因剛好達到晉升大關的門檻,一償宿願。

文章標籤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湖人和Westbrook 球風難容,這樣的三巨頭應該行不通,其實早在交易完成之初,我就這樣提出質疑過。心中雖然也想看看會否有奇蹟發生,但三個月打下來,這個組合顯然已經宣告失敗。

先是在1/19對Pacers的比賽中,Westbrook 首次在追分最後階段被放在板凳上,只因為教頭Vogal想要「Playing the guys that I thought were going to win the game」!!!據報導此舉獲得Lakers高層支持,Westbrook 則堅稱這樣的調度出乎意外,並顯然不是很高興,更氣得提早離場回家。

文章標籤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年9月11日秋場所第2天,前頭4枚目宇良和前頭5枚目貴景勝對戰,這原本只是場第二天的平幕力士對戰,宛如職棒或職籃例行賽第二天的賽程,除了累積戰績之外,沒有太大的重要性。尤其場所才剛剛開始,大夥都還在試探與調整的階段,熱戰程度往往也遠不及場所中後段的高張力。但這一戰卻讓原本命運糾葛的兩人,從此邁上了完全不同的力士生涯。

1996年出生的貴景勝(出道時使用本名【佐藤】),是在2014年9月場所出道,比起1992年出生、2015年3月場所才出道的宇良(至今仍使用本名【宇良】),稍微年經一些,雖然出道早一點,但基本上兩人也算同一時期的力士。與技巧多彩、常有展現出人意料技法的宇良相比,貴景勝堅持突擊技法的【一本化】打法,顯得無趣許多,不用想也知道他會出甚麼招式的比賽,但他就是有辦法憑藉著這一招,行走江湖到現在位居大關,也不得不稱讚他的堅持與努力。兩人雖然特色不同,但畢竟出身同一時期,自然也相互競爭,對戰頗多。

文章標籤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年3月26日,春場所最後一天千秋樂,已經2敗的新橫綱稀勢の里與當時僅1敗的大關照ノ富士正面對決,照ノ富士只要贏下一場對決,就可以獲得第二次幕內優勝,進而取得爭取晉升橫綱的機會。但是,身為十幾年來首位和製橫綱的稀勢の里,展現了新橫綱的尊嚴與意志,一日兩勝,先在正賽中獲勝,將雙方戰績拉平,之後又在優勝決定戰中,再次擊退照ノ富士,取得身為橫綱的第一次幕內優勝(同時也是連續兩個場所連霸),完成了自貴乃花以來第二次新橫綱就優勝的偉業,除了斬斷蒙古人大關照ノ富士近在咫尺的橫綱夢,更顯然把其他三位蒙古人橫綱比了下去。一時之間,意氣風發,儼然日本大相撲的救世主,君臨天下。

然而................這一天稀勢の里和照ノ富士的兩場戰役,竟成為兩人未來命運的轉捩點,人生變化如此之快,令人不勝唏噓。

文章標籤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勝10敗、跟七六人及灰狼比肩的戰績,雖然從季前與Wade不歡而散,放任Joe Johnson 及Luol Deng被別隊高薪簽走,決絕地斷了Bosh的熱火生涯,到自由市場大咖球員除自家的Whiteside 之外一無所獲,早就可以預見這個球季會很辛苦,但辛苦到跟七六人、灰狼甚至籃網稱兄道弟,卻也是我沒有想到的慘烈。

但其實我該想到的。今年熱火的陣容,其實跟前幾年小牛的拼裝車陣容類似,但還要更糟。除了確定以Dragic與Whiteside為核心外,其餘無一不是甘草型的球員,就算選秀時貴為高掛第二順位及第四順位的Derrick Williams與Dion Waiters,也只是高順位低成就的代表性人物,要倚之為主力,真是標準的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而拜籃網所賜以比林書豪還高的薪水所簽下的Tyler Johnson,季前的個人抱負則是「像Ginobili 看齊的最佳第六人」,雖然在薪資大幅飆漲的現況下,好像也可以接受(尤其如果真的能有Ginobili峰期的水準,這薪水其實不算高),但他也真的不是Ginobili,而身為球隊本季第二大筆補強的「重點人物」竟然還排不上先發,充其量僅是稱職的板凳主力,熱火本季陣容的薄弱也就可見一斑。其他諸如Richardson 、Winslow、McGruder、Reed太菜(尤其Winslow明顯遇到二年生撞牆期,原本期待他在原有的防守基本盤外能成為攻擊主力之一,但顯然成效不彰又遇傷來磨);James Johnson、Babbitt、Ellington 都是不三不四的標準浪人球員,打打替補勉強堪用,但打到成為主力,就是強人所難。最後,長年傷號McRoberts、精神領袖Haslem ,又能期待擠出多少作用?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久未動筆,當然不能免俗要拿工作家庭等等因素作為藉口,但謙卑謙卑再謙卑之後,還是必須坦承這些日子「這個運動」的實際狀況,實在很難讓人文思泉湧。白鵬日復一日的佔據領先榜、一個場所復一個場所的優勝放題,雖說成為史上最多優勝紀錄保持者的強大令人尊敬,但欠缺驚喜度的結局,就像好萊塢已經拍到爛的超級英雄片,雖然賣座依舊,總是少了那麼些味道。

九月場所,終於迎來白鵬身為橫綱以來,首次的全休場所,而白鵬生涯前一次全休竟然是10年前的2006年,不難想像這對其他力士來說簡直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日馬富士可以繼7月場所利用白鵬途中受傷的機會奪取第8次優勝後,再接再厲將他的生涯優勝數提升到9次,雙位數優勝的念願將不再遙不可及;鶴竜可以趁隙炮製2015年9月白鵬途中休場而日馬富士更是全休時山中無老虎的把戲,全力爭取生涯第3次也是身為橫綱第2次優勝,稍稍洗雪差勁橫綱的恥辱印記。當然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日本民族救星、和製橫綱的希望「稀勢の里」,終於有大好良機,在歷代未聞的連續第三個「綱取り」場所,拿下悲願的生涯首次優勝,同時登上相撲協會早就虛位以待的橫綱寶座。只是⋯⋯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5戰全勝、第3次幕內優勝,那個讓人期待的技巧派力士代表「日馬富士」又回來了。事隔一年,再度在名古屋拿下優勝,生涯3次優勝有兩次在這裡拿下,看來愛知県体育館真是日馬富士的福地。15戰全勝優勝的份量,是完全不同的層次,一掃他前個場所只有8勝7敗的難堪戰績,相撲協會也開出下個場所只要13勝以上,即便沒拿到優勝也可以晉升橫綱的條件,就看他能否圓夢。他本人倒還蠻淡定的,只強調自己會做好自己能作的,剩下來的交給命運。不過說真的,儘管我心中是支持他在這次的「綱とり」場所能夠得償宿願,但是以他身為大關之後載浮載沉的戰績,就算成功恐怕也無法真正與白鵬分庭抗禮,反而成為類似若乃花或者三重ノ海那種短命橫綱的機會比較高。

稍微回顧一下,日馬富士第一次奪得優勝之後的「綱とり」場所,只有9勝6敗的戰績,以「綱とり」來說是完全不及格的;尤其他那次序盤戰就已經累積2敗,最後三天更是連續敗給朝青龍、白鵬以及琴欧洲,說是灰頭土臉也不為過。第二次的「綱とり」場所更慘,8勝7敗勉強勝場過半的戰績,簡直丟臉,序盤戰更是直接吞下3敗,最後三天彷彿受詛咒般,也是連輸三天,敗給把瑠都、琴奨菊及白鵬。可見,日馬富士這次若要一舉成功,重點有二:一、序盤戰的成績非常重要,我認為若能夠5戰全勝,則機會就高了,反之若有敗績,哪怕只是一敗,後面還要面對橫綱及其他大關的戰役,應該就很難了;二、最後三天的續航力,以現在一橫綱及六大關的陣容來說,等於最後五天的終盤戰,全部都要跟橫綱、大關對戰,只要稍一不慎,就付諸流水了,尤其他前兩次挑戰橫綱的慘烈記憶,最後這幾天能否挺住,勢必是能否圓夢的重要關鍵。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終於,「日本人」拿下幕內優勝了。五、六年來的含辛茹苦,日本人力士終於出頭天,而且是一個前頭力士的「平幕優勝」,打破橫綱、大關陣容那些外國力士壟斷的局面,雖然拿下優勝的戰績只有12勝3敗,但還是為日本人重振相撲神威帶來無限希望......。只可惜這個振奮人心的劇本,最後在優勝決定戰後,達成任務的是前頭七、蒙古人歸化日本籍的旭天鵬,不是前頭四、土生土長日本人的栃煌山,讓人感嘆。旭天鵬,這位37歲的老將,身為原「大島親方」的養子,在「大島親方」於夏場所前定年退休後,本來希望他繼承衣缽,從現役引退繼承「大島部屋」,但他雖然高齡37,仍有心延續力士生涯與年輕小伙子爭雄,婉拒義父對他引退及繼承部屋的心願,導致「大島部屋」無人繼承因而閉鎖,所有弟子均轉入「友綱部屋」門下的憾事。在這種37歲再打也沒幾年的年紀,做出現役續行、拒絕繼承部屋的決定,他忍受的人情、義理的煎熬可想而知;而上天也給了他最佳的機會與禮物--生涯幕內初優勝,讓一切的堅持看起來都值得了。

綜觀旭天鵬夏場所的歷程,相信他自己應該都想不到最後可以拿到優勝,序盤戰只有2勝3敗的不及格成績,但是卻自此拉出一波十連勝到最後。同時因為白鵬本場所異常不振,前九天就已經4敗在手,讓出領先地位,大關陣容也是一片死寂,只有稀勢の里和琴奨菊始終維持在領先群,眼看日本媒體連日討論的都是會否由這兩位日本人大關趁機奪冠的時候,兩人終究還是頂不住壓力,在終盤戰中紛紛失手,讓一直到12天為止都以3敗緊追在後的旭天鵬、栃煌山在第13天意外成為並列領先者,第14天他因為戰績領先而被拉上來面對大關的對戰中,氣勢已無法擋,而且充分發揮老將的智慧,「立ち合い」開始假意正面迎敵,但一接觸就隨即往左邊閃身,配合右手順利抓住對手腰帶,再一個迴身「上手投げ」,就把琴欧洲扔出場外,最後一天,在琴欧洲因為和他一戰受傷休場,讓栃煌山撿了「不戰勝」的便宜下,鼓起餘勇擊敗豪榮道,演變成與栃煌山兩人進行優勝決定戰的場景,而由兩位平幕力士進行優勝決定戰,也是史上首見,而他也徹底洞悉年輕人壓力大手腳僵硬只會硬衝,優勝決定戰見栃煌山低頭亂撞,一個「叩き込み」就秒殺成功,把對手拍落在地。37歲的初優勝,為史上最老,同時也順手帶走生涯第六回的敢闘賞。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鶴竜無疑的是春場所的焦點,在多次失敗後,終於順利晉升大關成功,更是一路維持爭冠態勢,甚至獨走至最後一天才被白鵬追上,最後在優勝決定戰中飲恨。雖然與生涯初優勝失之交臂,但是13勝2敗的「優勝同點」戰績,最近三場所共計33勝的紀錄,讓他的大關晉升「著毋庸議」,沒有一點僥倖。相對於稀勢の里那種連滾帶爬,由相撲協會傾力護航的晉升,真是不知道風光多少。真的很可惜的還是鶴竜他無法擺脫莫名其妙輸給非頂級實力選手的壞習慣,雖然打敗白鵬、把瑠都、日馬富士等戰績較佳的實力者,但是在第八天輸給當時只有四勝三敗的稀勢の里,讓日本媒體樂得大肆報導、宣揚民族神威,又在最後一天只要贏就優勝的重要關頭,不慎敗給另一個資深的日本人希望豪榮道。若是沒有這兩場不應該的敗戰,鶴竜早就拿下全勝優勝了,不過這只是我個人一廂情願的吹毛求疵,鶴竜已經打出非常漂亮且精彩的一個場所,雖有小缺憾,但是應該給予高度肯定,也可以藉此看出他確實有大關的實力,場所後順利晉升只是遲來的肯定與正義。他也同時拿下殊勳賞和技能賞,其中第七次的技能賞,更可說為他到目前為止的生涯,身為技巧派力士的特色,做了最佳的註解。而他在大關傳達式的「口上」也獨樹一格,不但不援用四字成語的慣例,更首度出現「希望打出令觀眾喜歡的相撲」這種新時代的宣言,只能說外國人力士不只改變了相撲競技的賽事,也逐漸改變相撲的傳統。

下個場所將正式進入六大關的時代,這可是前所未見的時代,也讓許多人開始質疑,現在需要連續兩個場所敗場過半才會失去大關位階的規定,是否合宜;而更嚴重的是,很多大關的公務員心態,完全沒有盡到身為大關,應該要「爭奪優勝」、「進取橫綱」的責任,導致白鵬一人橫綱獨大,優勝爭奪失去懸念,長此以往絕非大相撲發展之福。不過,我個人倒是有較為樂觀的看法,其實六大關的結果,根本是相撲協會自己搞出來的,嚴格來說稀勢の里就不該升大關,硬把他拱上去後,兩個場所下來分別是11勝4敗及9勝6敗,實在平凡至極,而琴奨菊繼上個場所8勝7敗後,本場所也是9勝6敗的慘澹戰績,實在沒有大關的樣子,什麼「爭奪優勝」,什麼「進取橫綱」,都跟他們沒什麼關係;但扣除這兩個人,把瑠都、日馬富士其實都有一定的競爭力,琴歐洲雖然打擺子有一搭沒一搭的,但也是拿過優勝的大關,也讓人有不知何時睡獅會醒的期待,而鶴竜更不用說,新銳大關又有差一點就拿優勝的實績,加上白鵬這兩個場所無敵的狀況確實有所消退,我其實還蠻看好接下來將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只是真正的日本人希望,應該還是要等千代大龍、妙義龍等人進化後,才會誕生。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年的交易截止日就這樣的過去了,雖然不至於淪落到無聲無息的地步,但說是雷大雨小真是一點也不為過,不要說 Dwight Howard 哪裡也沒去,Rajon Rondo 也乖乖的待在波士頓,Pau Gasol 繼續當他的湖人小三,Chris Kaman 也還留在紐奧良,跟去年的甜瓜人生大戲卡司相比,實在遜色太多。而最重要的是,今年趕在交易截止日前的交易們,我都覺得有點不知所謂,頗有為了交易而交易的味道,看不到讓我覺得拍案叫好或神來一筆的交易。

首先,今年交易第一砲,是由公鹿和勇士擔綱,公鹿送出去年季後剛換來的 Stephen Jackson 以及前中興的希望 Andrew Bogut,換來了勇士的 Monta Ellis、Ekpe Udoh 及 Kwame Brown。公鹿做這筆交易顯然是認為Andrew Bogut 受傷成性,本季應該也要報銷了,而 Stephen Jackson 也受傷多時,年紀又大,球隊在沒有他們的情況下,也打得有聲有色,頗有搶進季後賽的氣勢,不如用兩個傷兵還有交易價值的時候,去換回有用的戰力,力拼一下,說起來也算是合情合理。但是,他們換回來的是 Monta Ellis、Ekpe Udoh 及 Kwame Brown,就讓我實在不認為這是什麼高明的交易。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整個初場所除了把瑠都初優勝令人耳目一新之外,整個競爭態勢也比較刺激,雖然把瑠都也是第13天就已經確定優勝了,但是跟去年九州場所白鵬的提前確定優勝相比,最後兩天還有把瑠都能否全勝優勝,攸關下個場所爭取晉升橫綱的氣勢與評價,還是有相當的期待感與緊張度。

白鵬這個場所「只」打出12勝3敗的戰績,對他本身來說當然是較不理想的表現,但是其實一直到第11天為止,白鵬其實都還是優勝最大熱門,縱然第10天不小心敗給鶴竜,也還是保有自力優勝的機會,搭配他「原來這就是輸的感覺阿」這種近乎狂妄的發言,實在沒有任何他會就此失速的感覺,也讓他突然「失速」、連續在第12、13天敗給日馬富士及琴欧洲,提前確定無力在初場所爭奪優勝的局面,格外地令人意外。不過,他倒也還是在最後一天擊敗優勝的把瑠都,維持了橫綱的顏面。不過,他這個場所的表現,我認為有從最高峰開始往下走的感覺,當然往下的趨勢並不明顯,但只要看最後一天他擊敗把瑠都必須以智取的方式取勝,明顯與過往一面倒打得把瑠都無力招架的情況不同,而這個場所,他在五個大關中,只輕鬆的擊敗兩個剛升上來不久的日本人大關琴奨菊與稀勢の里,面對其餘三位實力派的外國人大關,敗給日馬富士及琴欧洲之外,贏把瑠都也贏得不甚漂亮,整體而言就是他先前獨霸的氣勢不再,似乎有與幾位大關實力拉近的感覺,若不能重整振作,接下來可能進入「白、把」時代也不一定。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林書豪的旋風,讓全台灣的人一下子都開始看籃球了,不只體育頻道密集放送、政論名嘴突然變成球評,就連我老婆去打毛線那裏的歐巴桑,也都在談論林書豪得幾分、幾助攻有多厲害,這種全民運動,真的是台灣非常有趣的現象,對我們這種資深NBA球迷來說,原本知道你了解NBA但就是根本懶得跟你聊NBA的同事、客戶、朋友,突然間都開始想跟你聊聊NBA的感覺,其實還不錯。當然我也非常開心幾年前發生在MLB的事情,也發生在NBA身上,也許台灣街上買不到NBA商品的窘況,可以很快解除,讓我不用再想辦法自己從國外「進口」。

但是,這種喜悅其實隱含了更多的無奈與唏噓,一堆搞不清楚籃球規則、可能連NBA有幾隊、「助攻」是甚麼都沒有概念的人,充斥在媒體上面望文生義大放厥詞,還有那些可能這輩子都沒看過球或者進過球場的主播或記者,不作任何功課,只是跟風播報或寫出生硬甚至錯誤的外文翻譯新聞,在在都讓我倒盡胃口。在這樣的全民瘋之下,我並不想再去錦上添花談論林書豪現在的表現,只想討論一下尼克這支球隊過往長期以來關於控球後衛這個位置的奇特現象,也許可以在盲目的風潮中,看到一些林書豪未來可能面臨的際遇。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終於,這次不是白鵬了。把瑠都拿下了幕內的初優勝。這七、八年來,我實在對於朝青龍和白鵬接連壟斷幕內優勝的態勢倒盡胃口,每次場所開打前,都已經可以預見優勝的會是誰,這種感覺實在很無趣;原本好不容易兩三年前頗有白鵬和朝青龍二分天下,加上日馬富士和琴欧洲出來攪局,讓優勝誰屬有了點懸疑緊張的氣氛,但是隨著朝青龍沒多久就被迫引退,大關陣欲振乏力,使得過去兩年來,白鵬只錯失了兩次優勝,橫掃其餘九次。雖然綜觀整個戰後相撲界的歷史,如大鵬、北の湖、千代の富士這種橫綱獨霸的場景並不少見,但我最愛的還是九零年代那種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優勝隨時換人做的時代。即便是拿了22次優勝的貴乃花稱霸時期,其他力士也不是沒有竄出頭的機會,更不用說那時橫綱還有曙、武藏丸、若乃花等人分庭抗禮,整個競爭激烈的氛圍,就是讓人期待。

回頭來看這次把瑠都的優勝,14勝1敗的戰績毫無疑問的優質,只可惜最後一天還是輸給了白鵬,錯失了全勝優勝的機會,平白讓白鵬有機會展現出「橫綱的尊嚴」,但整體來說,把瑠都已經回到當初晉升大關時的他,利用本身高人一等的身材,以及無與倫比的怪力,以突擊技法為主,讓對手無法近身,就被他KO了。從第一、二天都是以「押し出し」分別擊敗老將雅山及新銳隠岐の海開始就展現無比氣勢,這也是我從上個場所就感覺到他終於回到當初那種充滿侵略性打法的改變,而且也充分展現靈巧的身段與技法,以第一天為例,雅山根本就不敢跟把瑠都正面對擊,假意對打後隨即重心後退意圖使把瑠都失去重心,把瑠都雖然有些中計差點衝出土俵外,但仍能臨危不亂,不僅及時煞車並且回身三兩下就把雅山「押し出し」了;第二天隠岐の海雖有意頑抗,但是在把瑠都先雙掌推擊、再抱頭下壓、最後再雙掌推擊之下,也立刻失去抵抗力,被「押し出し」敗北,完全一面倒的戰況,讓把瑠都贏得輕鬆寫意。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2年來到,新年新希望,向來都是人們擬訂計畫重新出發的時節,大相撲也不例外。在今日初場所開打前一天,日本各大媒體關於相撲的報導重點,都在於兩國國技館上高懸的優勝牌匾,於今天開始正式進入「沒有日本人優勝牌匾」的時代,哪個日本人能夠殺出外國人(尤其是蒙古人)力士的重圍,奪下許久未見的日本人幕內優勝,堪稱本場所觀戰的第一焦點。

掛在兩國國技館上的優勝牌匾,是在每個於東京舉辦的場所(一月、五月及九月場所)前,舉行將先前兩個場所優勝力士的畫像牌匾懸掛於兩國國技館場內四周屋頂的儀式,舉例而言,今天舉行懸掛的優勝力士牌匾,就是去年最後兩個場所(九月及十一月場所)的優勝力士畫像牌匾(都是白鵬)。由於兩國國技館內屋頂位置有限,只能懸掛總共32枚優勝牌匾,因此,每次新掛上兩個,就會有兩個最舊的要拿下來,也有汰舊換新,彰顯最近五年多優勝力士的用意。而上次日本人力士拿下幕內優勝,是平成18年(2006年)初場所的「栃東」,距離今年平成24年整整六年,這還是拜去年發生八百長及棒球賭博等事件導致去年三月場所取消,五月場所變成所謂技量審查場所都沒有優勝牌匾所賜,才讓「栃東」那塊優勝牌匾懸掛到今天,不然在去年九月場所開始前就應該已經沒有任何日本人優勝牌匾了。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 234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