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個月很快就過去了,大相撲秋場所即將於明日展開,這個魁皇引退後的第一個場所,相信對相撲迷來說應該非常不習慣吧。日本更傳出因為橫綱大關全遭外國人霸占,看不到日本希望,而創下預售票銷售最差的紀錄。不過,我倒認為秋場所可說是近幾年來話題最多的一個場所,可看性非常高,不僅有日馬富士要試圖晉升橫綱,還有琴奨菊及鶴龍同時要爭取晉升大關,另外高齡35歲的人氣力士高見盛9年多來第一次落到十兩位階,能否順利一個場所就重回幕內?還是就此引退?以下列出個人認為的觀戰重點,並且預測一番,看看自己對相撲的研究功力如何。

重點一:日馬富士能否晉升橫綱

近十年來的大相撲,可說是兩位蒙古人橫綱朝青龍及白鵬的天下,幾乎包辦了所有的優勝,相對而言大關陣容的欲振乏力,也間接造成每個場所的優勝沒有懸念,缺少爭奪優勝的緊張感。日馬富士在上個場所終於走出傷痛陰霾,一舉拿下優勝,也讓他第二次取得晉升橫綱的機會,這也成為這個場所最大的觀戰重點。不過就在日本媒體試圖幫他造勢之際,竟傳出他臀部腫脹嚴重到去醫院治療的消息,雖然似乎治療後情況已有好轉,他也順利參加日前的練習,但畢竟已經使他的橫綱之路蒙上一層陰影。

除了身體上的病痛外,日馬富士本來就屬於技巧派的相撲力士,體重甚至是全幕內第二輕的,這也造成他安定感不足、容易受傷及戰績起伏,相對而言要順利爭取晉升橫綱,這個場所不僅要拿優勝,還要戰績很漂亮,才有說服力。眾所周知,相撲協會對於晉升橫綱,一向以「身為大關連續取得兩場所優勝或準優勝」為基本標準,這個標準在平成年代更有從嚴的趨勢,平成年代晉升成功的橫綱,包括曙、貴乃花、若乃花、朝青龍、白鵬在內,清一色都是連二場所優勝,一個場所優勝後下個場所只是準優勝而能晉升橫綱的例子,必須要回溯到昭和年代,因此,日馬富士若要晉升橫綱成功,本場所勢必要取得優勝才行。

此外,因為日馬富士身為大關後的成績一直不穩定,雖有一股作氣拿下優勝的經驗,但今年夏場所優勝之前的幾個場所,分別只有10勝、8勝、途中休場、8勝的慘淡戰績,所以相撲協會橫綱審議委員會的委員長已經公開放話,日馬富士若想要晉升,優勝是必要條件,如果是準優勝那也最多容許一敗而已,換言之,日馬富士必須要打出14勝的戰績才能晉升成功。以日馬富士過往戰績而言,14勝不是不可能,但那都是他狀態絕佳情況下打出的最佳紀錄,可見他想要達成晉升橫綱的願望有多難。

整體來說,綱審委員已經開出最多一敗的標準,壓力顯然很大,再加上他身體狀況似乎有些問題,我認為日馬富士要晉升橫綱的機會不高。

重點二:琴奨菊、鶴竜能否晉升大關

琴奨菊、鶴竜二位關脇,在前兩個場所分別打出總共21勝及22勝的優質戰績,在相撲協會晉升大關要求「三役位階(關脇、小結)連三場所總共33勝」的條件下,這個場所只要各自取得12勝及11勝的戰績,即可順利晉升大關。尤其是琴奨菊上個場所爭取晉升大關功敗垂成後,能否在本場所順利晉升成功,填補魁皇引退後,沒有日本人大關的空缺,其實才是日本人最關注的重點;相對而言,鶴竜身為蒙古人,如果又晉升成功,不啻讓大關外國人化的窘境雪上加霜,應該也非日本人所樂見。

不過,以實力來看,我認為鶴竜應該要比琴奨菊有機會多了,他也是屬於技巧派的力士,但是噸位也還不差,本場所打個11勝機會應該很大;至於琴奨菊上個場所最後的崩盤,已經讓人看到他的界限,而且本場所要打12勝才行,意思就是只能最多輸3場,實在令人擔憂。因此,我個人認為最後應該是以鶴竜順利晉升,而琴奨菊再度飲恨的機會較高。

重點三:稀勢の里能否晉升大關

不知是否為了增加話題性,或者是為了安慰同為關脇的稀勢の里的心情,審判部長貴乃花在昨日公開表示,如果稀勢の里本場所可以打得非常好,甚至爭取優勝的話,也可能讓他晉升大關,使得觀戰重點一下子又增加了一個。以稀勢の里前兩個場所分別只有8勝及10勝的情況觀之,要達到三個場所33勝的目標,本場所就必須15戰全勝才行,不過如果能夠拿下14勝同時取得優勝的話,應該也有機會援引當年千代大海的例子,雖然三個場所只有32勝,還是因為一舉拿下優勝而晉升大關成功。

但是,我個人實在不看好這個過份樂觀及高估的期待,還是希望稀勢の里本場所能夠維持拿下10勝以上的戰績,下個場所再來拼大關才是比較適合理的期待。

重點四:隠岐の海、豊真将能否晉升三役

萬眾期待的美男子力士隠岐の海終於晉升到了前頭一,三役(小結、關脇)位階已經近在咫尺,希望他能把握機會,一舉取得好成績證明他有實力與最高位階的力士一較長短。這個場所可說是他的實力的試金石,因為前頭一就是要跟最高位階力士對戰的位置,究竟他是貨真價實的大關有望株,還是只是幕內浮沉的力士的料,這個場所後就有分曉。豊真将則是終於回到前頭一的位置,之前他在前頭一曾經打過屈辱的1勝14敗,現在也是他證明自己不是遇強則弱的時候了。我個人比較看好隠岐の海,不過也認為兩個人應該都有機會突破自我,向上晉升。

重點五:妙義龍能否新入幕

個人認為日本人新希望的妙義龍,在傷勢痊癒並且勢如破竹向上晉升的氣勢下,能否繼上個場所一回到十兩位階就拿下優勝後,在這個場所繼續有亮眼表現,進而以兩個場所的超快速度通過十兩位階晉升至幕內?實在令我期待。我也相信他應該辦得到。

 

以上是我個人認為的五大觀戰重點,至於人氣力士高見盛,以他的年紀和近來戰績來看,我想他繼續沉淪的機會比較高,應該離引退不遠了。而幕下部分,我將會持續關注九重部屋的「明日院」以及高田川部屋的「達」,看看這兩位日本年輕新星是否真如期待打出好成績。最後,我覺得秋場所還是由白鵬獲得優勝的機率最高,但是基於我個人的喜好,我也大膽預測如果把瑠都在前半段能夠穩住陣腳保持不敗,將會奪取個人第一次優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