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魁皇引退,琴獎菊「大関取り」功敗垂成,下個場所起,大相撲正式進入無日本人大關的時代,這個時代會持續多久,事涉民族自尊,尋找下個日本人大關成為日本媒體及所有相撲迷的關注重點。以下是我個人對有機會成為下個日本人大關的預測,順便來個排名,看看最終結果會是如何。

第一候補 - 琴獎菊 (現位階「關脇」)

雖然在實力上,我不認為他是幾位候補人選中最強的,但是在現階段而言,他確實是最有機會成為下個日本人大關。原本他老兄在七月場所只要拿個12勝,現在已可榮登日本人大關,成為新日本人希望,無奈在七月場所第十到十二天連續打敗大關把瑠都、橫綱白鵬及同為關脇的鶴竜拿下十勝後,竟然在最後三天與比自己低位階的平幕力士(即前頭力士)的對戰中崩盤,連續輸給隱岐の海和若の里,晉升機會瞬間結凍,即便最後一天還是贏了豐真將,但是本場所「大関取り」已確定失敗;唯一的安慰只有拿了個殊勳賞,以及因為本場所也還有11勝,只要下個場所拿到12勝,仍然可以達成連三場所33勝的升大關門檻,而這也是我把他擺在第一候補的唯一原因。

其實,琴獎菊一直都不是我心中認為有大關資質與實力的人物,從九年前他開始相撲生涯迄今,生涯戰績是413勝313敗,在關脇位階的戰績是72勝63敗,小結位階的戰績則是48勝40敗;入幕之後單一場所的最佳戰績只有兩次曾經拿過11勝,雖然這兩次剛好發生在最近這三個場所,使得他有挑戰大關的機會,但是整體看來,可以發現這三個場所其實已是他生涯最佳的巔峰表現了,以他目前已經28歲的年紀來看,縱然下個場所卯足全力順利成為大關,恐怕也只會是個短命或者平凡的大關。簡單來說,就是安定感不足;就算憑著一股氣勢甚至好運氣衝出好成績,也沒有真正很強的感覺,七月場所最後三天的崩盤就是最佳寫照。對照之前與他同個部屋的先輩琴光喜,雖然是到了30歲才升大關成功,但他之前早已拿過幕內優勝且整體戰績也比較好,只是時運不濟傷病纏身無法連續有好成績才晉升遲緩。

最後,套一句安達充漫畫H2的台詞,「男人的長相很重要」。琴獎菊實在望之不似人君且人氣不佳,我一月場所在兩國國技館外面看到他站在路邊時,也完全沒有想要跟他合照的衝動(要是魁皇我早就衝上去了),而且身旁的日本歐吉桑甚至還脫口說出「原來是琴獎菊阿」這種話,可見他在日本相撲觀眾心中的地位。只希望他是大器晚成,現在才開竅且還會繼續成長的人,不要做了大關之後落個「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的評價。

第二候補 - 稀勢の里 (現位階「關脇」)

比較起琴獎菊,稀勢の里才是日本媒體心中下一個日本人大關甚至橫綱的「大本命」。打從15歲入門開始,他就備受期待被封為日本人希望,而生涯初期他也不負眾望,以17歲9個月僅次於貴乃花史上第二小的年紀,晉升為十兩,之後又只花了三個場所就晉升至幕內,當時也是僅次於貴乃花第二年輕的紀錄。而晉升為幕內時,他的師父特地將它命名為稀勢の里,期待他以稀有的氣勢向上攀升。他也不負眾望,19歲多就升到了小結,可惜他表現始終不穩定,雖然三不五時就會擊敗橫綱朝青龍、白鵬乃至於各大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白鵬63連勝毀在他手上,實力也廣受肯定,但很奇怪的戰績就是無法持續穩定,尤其是面對位階較低的對戰時常大意失荊州,導致戰績無法向上拉抬,而始終在關脇、小結、前頭位階上上下下浮沉,搞到現在入幕6年過去、已到25歲,還是關脇一個,連「大関取り」的機會都沒有。當初與他同受注目的琴歐洲,都已經是大關好幾年了,更不要說後來居上的把瑠都,真的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標準範本。

跟琴獎菊最大的不同是,稀勢の里實力是廣受肯定的,從他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表現,可知戰績不穩定的原因主要是心理層面,何時突破心魔,應該就是他破繭而出,真正成為名將的時刻。

第三候補 - 隱岐の海 (現位階「前頭四」)

隱岐の海是少數出身隱岐諸島的力士,原本高中時期的夢想是成為船員,結果因緣際會下,被八角親方(元橫綱北勝海)所發掘,才進入相撲界,他出道的故事也成為一段佳話。我倒是從他還在幕下的時候就注意到他了,當時的原因是,我沒有看過這麼衰的人,明明是幕下筆頭(也是幕下最高位階)打了5勝2敗這種鐵定升十兩的戰績,還會因為十兩的人戰績都還好,沒有人降級,而原地踏步,未能升為十兩(後來查了一下,發現上一個這麼衰的情況是發生在44年之前)。要知道十兩和幕下的地位,可是天壤之別,十兩力士才有薪水及相關福利,幕下以下的力士則只有服侍人的份,看到他的飲恨,實在印象深刻。

他之後順利升上十兩,但是因為受傷只打了兩個場所就跌回幕下,他的師父八角親方也很有意思,在他升上十兩後將他改名為隱岐の海,但是一落到幕下又改回原本的名字「福岡」,甚至還在公開表示是要藉此激勵他,繼續努力。而他也不負眾望,隨即在次場所回到十兩的位階,也順利要回隱岐の海的名字。之後,他就一路順利往上晉升,也成為史上第一位隱岐諸島出身的幕內力士,只可惜中間捲入大相撲力士賭博棒球的醜聞,而延緩他晉升的速度。

雖然他因為出道比較晚,導致年紀比稀勢之里還大一歲,到現在為止最高也只是前頭而已,尚未有三役經驗。可是我卻十分看好他的未來性,有身材、有技術,只要經驗再加強,應該指日可待;更不用說他是相撲力士裡面少有被稱為美男子的力士,以面相學來說應該也值得期待。而對我來說最值得驕傲的是,當他還只是幕下沒沒無聞的力士時,我在跟某位日本同學父親聊到相撲,就預言他是可期待的力士,當初那位日本爸爸還根本沒聽過他咧,事實證明他確實有兩把刷子,目前已經站穩幕內位階,希望我這次再度預言他有機會成為大關,也能順利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