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日劇白色巨塔風靡全台,不僅成為本人多年來唯一購入的日劇DVD在車上陪我度過不少晨昏;台灣更拍攝了山寨版(, 應該是本土版)白色巨塔。一時之間,開拓了人們對於醫療系統中恩怨情仇爭權奪利的視野,也讓醫生懸壺濟世的刻板印象,有了全然不同的體現。原來醫生之間,也可以搞得這麼「政治 是我的體會;「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這句電影笑傲江湖中的經典台詞,更是我深刻的領悟。

 

相撲在貴乃花當紅的90年代,也曾占據台灣媒體版面,尤其貴乃花那段與宮澤理惠訂婚又解除婚約的往事,簡直將相撲從日本國技推向了演藝層次,受到廣大粉絲的關注。熱潮過後,就如同台灣媒體對待其他新聞一般,幾乎完全消失在各主流媒體。即便今年二月份橫綱朝青龍因為酒醉打傷一般民眾,而於剛剛拿下一月份初場所優勝以及29歲盛年之情況下被迫引退這種重大事件,也只有一天新聞,且描述內容也未能完整反映日本媒體所報導的內容,令人不勝唏噓。

 

相較之下,今年二月初日本相撲協會的理事選舉,因貴乃花強行脫離「一門」的束縛,執意參選,造成多年來理事選舉首次需「真正」進行表決的事件,台灣媒體完全沒有報導,可能就算想報導,以台灣記者目前報導的習慣,應該也不知道自己在報導些什麼,使這個我認為可更進一步深入了解日本相撲協會運作乃至於文化之重要里程碑事件,消失於中文的任何報導之中,可惜至甚。尤其主角還是當年使相撲在台灣造成風潮的貴乃花,其中理事選舉的精彩角力過程,僅憑每日日本媒體的報導內容,就讓人拍案叫絕,不僅感受到日本相撲界之保守與傳統所面臨的衝擊,並讓我對我著迷的相撲運動有新的認知。

 

日本相撲協會全名為「財團法人日本相撲協會」,財團法人的組織架構,具有推廣、維持及發展日本國技的公益性質,但同時也肩負所有相撲從業人員生計的營利性質。其業務範圍包含:相撲教習所維持、力士及行司養成、力士相撲競技之公開、對青少年及学生相撲之指導獎勵、兩國國技館之維持經營、相撲博物館之維持運營、刊行有關相撲道之出版物、年寄、力士、行司、其他協會員之福利等必要事業。簡言之,日本相撲協會其實就是經營日本相撲運動的獨家專門機構,而且沒有任何競爭對手。

 

猶如律師法官會被冠以「法界」的簡稱,相撲從業人員則被稱為「角界」,而「角界」內的所有人員,本於維護日本傳統國技的認知與堅持,加上相撲是個絕對位階性的運動,保留相當多日本文化上下隸屬及尊卑概念,使得這個協會的運作處處可見保守封建的觀念與作為。

 

相撲協會成員,意即「角界」人士,基本上包含親方(即相撲選手的師父)、力士(即相撲選手)、行司(即裁判)、呼出(即比賽時負責唱名的人)、床山(即幫力是梳頭結髮髻的人)、若者頭(即低位階力士的指導者)、世話人(即各道場內幫忙的人)等。而相撲協會的運作則基本上建立在全體「親方」共治的概念下,由親方之中選出理事、監事、副理事,其中理事相當於公司董事,再互推一人為理事長,負責協會營運,監事則相當於公司監察人的概念,副理事則為理事的備位人選。

 

二次大戰後原本是完全排除任何外界人員參與的相撲協會,直到一、二年前因為發生相撲親方「教育」力士致死事件,才在輿論及主管機關的壓力下有了外部理事及外部監事的制度。二年一度的理事選舉,係指扣除外部理事名額後,由各親方出馬競選當選名額10人的理事,過往十餘年間,由於各「一門」間的默契,各自均會依照本身擁有投票權人數比例,同額提名候選人,而無須真正進行選舉投票,只要通過「一門會」的考驗,就是直接當選理事,使得理事名額成為各「一門」私相授受的結果,基本上就是論資排輩,「德高望重者」居之,故往年理事選舉僅是官樣文章,形式而已。而本次理事選在貴乃花親方,執意不接受所屬「二所之關」一門的安排,強行破門出馬競選後,吹皺了一池春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