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來到,新年新希望,向來都是人們擬訂計畫重新出發的時節,大相撲也不例外。在今日初場所開打前一天,日本各大媒體關於相撲的報導重點,都在於兩國國技館上高懸的優勝牌匾,於今天開始正式進入「沒有日本人優勝牌匾」的時代,哪個日本人能夠殺出外國人(尤其是蒙古人)力士的重圍,奪下許久未見的日本人幕內優勝,堪稱本場所觀戰的第一焦點。

掛在兩國國技館上的優勝牌匾,是在每個於東京舉辦的場所(一月、五月及九月場所)前,舉行將先前兩個場所優勝力士的畫像牌匾懸掛於兩國國技館場內四周屋頂的儀式,舉例而言,今天舉行懸掛的優勝力士牌匾,就是去年最後兩個場所(九月及十一月場所)的優勝力士畫像牌匾(都是白鵬)。由於兩國國技館內屋頂位置有限,只能懸掛總共32枚優勝牌匾,因此,每次新掛上兩個,就會有兩個最舊的要拿下來,也有汰舊換新,彰顯最近五年多優勝力士的用意。而上次日本人力士拿下幕內優勝,是平成18年(2006年)初場所的「栃東」,距離今年平成24年整整六年,這還是拜去年發生八百長及棒球賭博等事件導致去年三月場所取消,五月場所變成所謂技量審查場所都沒有優勝牌匾所賜,才讓「栃東」那塊優勝牌匾懸掛到今天,不然在去年九月場所開始前就應該已經沒有任何日本人優勝牌匾了。

這六年來,32塊優勝牌匾中,白鵬一人就佔了20個,朝青龍9個,日馬富士2個,最後1個是琴歐洲的,以國籍來說蒙古人占了31個,只有讓保加利亞來的琴歐洲拿走一個而已。日本人力士長期的不振,可見一般。最後一個拿下優勝的日本人大關「栃東」都早已退休,成為「玉ノ井親方」好幾年了,相撲協會好像也已經麻痺了一樣,理事長沒有多說甚麼,審判部長貴乃花親方更是非常阿Q的自我解嘲,對媒體表示「未來日本人力士優勝牌匾應該會逐漸增加吧」,而「玉ノ井親方」看到自己的優勝牌匾終於到了被拿下來的這天,也自我感覺良好的說「雖然感到落寞,但是外國人力士和日本人力士的實力差距已在縮減中,希望日本人能把握機會」。從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談話,可以看出日本人引以為傲的國技,真的已經到了靠蒙古人發揚光大的地步,日本人只能不斷自我催眠將會有下一個日本人救世主的誕生。

在目前,扛這個救世主招牌的無他,就是琴獎菊和稀勢の里這兩個剛晉升的日本人大關,其中又以稀勢の里最受媒體喜愛,不斷進行造神運動,從上個場所結束不是很光彩的被破格拉拔升為大關後,就開始不斷有日本媒體製造他的新聞,又是在練習中多努力啦,聯合稽古中戰績多好狀態多佳啦,談到新年抱負更是誇口先拿個優勝,再尋求晉升橫綱啦等等,不一而足,反正就是要告訴你,稀勢の里升了大關以後,實力大增,氣勢正旺,絕對優勝可期,橫綱就在不遠。說實在這種的新聞看多了,實在讓我倒盡胃口,稀勢の里被稱為日本人的希望都已經多少年了,不要說優勝,連爭奪優勝的機會都沒沾過,晉升大關又是在相撲協會全力護航下,打破多年不成文規定,硬是把大關位階塞給他才成功晉升的狀況下,還要吹捧他的實力多好,真是夠了,大關這個位階只不過是個位階,又不是千年人蔘還是天山雪蓮,可以讓人一下子功力大進,對於稀勢の里,我希望他能先把戰績穩定住(至少每個場所十勝以上),再來談爭奪優勝及晉升橫綱的野望比較實際。至於另一位日本人大關琴獎菊,我還是希望他不要成為短命大關,這個場所仍能維持十勝的戰績,應該就算上上大吉。

另外三位外國人大關,也都不振已久,公務員的心態也讓人不敢苟同,倒是把瑠都上個場所開始有回復他當初大関取り場所以「突擊」技法為主的打法之趨勢,希望他能堅持下去,成為繼千代大海之後,以突擊技法為必殺技法的力士,也希望他能藉此找回自己當初的那股氣勢,爭奪個人首次優勝。琴歐洲則在場所前的聯合稽古中,傳出右肩舊傷復發的消息,雖然不至於休場,但是以他過往遇到傷痛時的表現看來,這個場所應該只求勝場過半、不要中途休場就算達成目標。日馬富士身為現役力士中優勝第二多的人,總會在眾人要遺忘他時,有好的表現,我相信只要他序盤戰撐得住全勝,這個場所就可能是他重返榮耀、再度加入優勝爭奪行列的場所。

兩位關脇鶴竜及豊ノ島,鶴竜上個場所10勝5敗的戰績,算是邁向大關之路的門票已經到手,這個場所只要維持11勝以上的成績,下個場所就是他的大関取り場所,相信他在稀勢の里晉升成功的刺激下,本場所勢必會拼出好成績,不再讓機會溜走,以他的實力,我也看好他能夠做到。豊ノ島則是千辛萬苦終於回到關脇位階,但是天生身材上的劣勢,將會讓他陷入苦戰,本場所以勝場過半為目標比較實際。

接下來看到兩位小結,一位是老驥伏櫪的元大關雅山,我想他自己應該也都沒想到有辦法在此生涯末期,還能回到三役的位置,雖然非常期待他能綻放出最後的光芒,但是以近年來他的戰績與實力來看,他應該會有個蠻慘烈的場所才對;另一位則是新小結的若荒雄,生涯首次站到三役位階,應該會緊張得發抖吧,而且小結是序盤戰就要跟橫綱及大關對戰的位置,他也第一天就要對上白鵬,能否建立自信一鼓作氣,還是接受震撼教育下次再來,序盤戰的戰績將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至於前頭部分,這個場所淪落到前頭二的隠岐の海,我個人看好他可以記取上個場所7勝8敗這種可惜戰績的教訓,順利勝場過半,看看下個場所有沒有機會首次升到小結;而落到前頭四的豊真将,我其實不看好他能從上個場所4勝11敗的陰霾中走出來,因為說實在前頭四要對戰的組合,跟小結差不會太多,而他一直無法突破面對高位階力士的障礙,只希望他能穩住,戰績不要差太多,才有機會再次向上挑戰。而我個人偏愛的妙義龍在前頭五這個位置,主要還是會跟前頭中段的人對戰,拉出好成績就有機會可以向上直升三役,就像上個場所的雅山一樣,希望他天助自助,我覺得這個場所他應該仍能有十勝左右的好成績。另外,上個場所同樣新入幕的碧山,挾著敢鬥賞的氣勢,以及身為外國人的「優勢」,我覺得他在前頭七這個位置,應該有機會打出比妙義龍更好的成績。

上個場所以十兩尾獲得十兩優勝的「勢」,我非常看好他可再接再厲,兩個場所就通過十兩,進軍幕內。倒是備受期待的千代大龍,我有種不知道哪裡來的直覺,覺得他本場所會面臨苦戰,甚至不小心還會掉回幕下,成為他未來邁向名將之路的小插曲,至於是否成真,就看他的造化囉。

最後,以目前情況來看,本場所優勝應該還是白鵬的機會最大,只希望其他力士能撐久一點,不要讓優勝早早確定,連我們看比賽的人都覺得無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