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場所結束了,先恭喜白鵬順利拿到V20,也就是第20次幕內優勝,成為史上第六位達成此一里程碑的力士,榮登「大橫綱」之列。之前五位拿下超過20次優勝的橫綱前輩,除了25次的朝青龍因為暴力醜聞被迫引退,以及31次的千代の富士主動辭退外,其餘三位(32次的大鵬、24次的北の湖以及22次的貴乃花)均因「功績顯著」獲得相撲協會致贈「一代年寄」的榮耀,得以本身的力士名於退休後直接擔任親方,無須另外取得年寄名跡;這是非常高的榮譽,如果是優勝次數不夠多的橫綱或大關,相撲協會最多給你「現役名年寄」或稱為「期間限定の年寄」的榮譽,亦即得以本身原本的力士名擔任親方,但橫綱以五年為限,大関以三年為限,期限一到就要想辦法另外取得年寄名跡,否則就無法繼續擔任親方。舉例而言,優勝次數12次的「武藏丸」就只能取得「現役名年寄」,也就是只能做「武藏丸親方」五年,期限一到就要另外取得「振分」此一年寄名跡,成為「振分親方」。

白鵬雖然身為蒙古人,但與反面教材朝青龍成為強烈對比,不僅在行為舉止上堪稱優等生,更娶了日本人,公開宣示未來退休後計畫取得日本籍以便擔任親方的意願,而在創下V20的偉業後,也幾乎確定在退休時可以獲得相撲協會致贈「一代年寄」的榮譽,以「白鵬親方」之名經營部屋培養未來力士。白鵬在高興之餘,宣告除了身為現役力士,下一個奮鬥的目標就是追上貴乃花的22次優勝外,未來退休後,也希望在銀座開設白鵬部屋,培養後進,尤其是他的兒子,希望能成為橫綱父子。

說實在的,白鵬又一次拿下幕內優勝,雖然也是我場所前預測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但總少了些激動與意外。儘管這個場所的優勝來得沒有那麼輕鬆寫意,13勝2敗的戰績以及第12、13日連續輸給兩個関脇琴獎菊及稀勢の里的過程,都讓人捏把冷汗,但是強者還是恆強,最後站在頂點的還是橫綱白鵬,其他力士仍舊無力創造屬於自己的歷史,不免讓我感到遺憾。

大関陣容中,日馬富士果然不負我場所前的預測,充滿不安定感的表現,早早宣告「綱取り」失敗,中盤戰雖然一度振作,但最後三日面對高位階對手白鵬、把瑠都及琴獎菊以連敗收場,勉強勝場過半的8勝7敗,實在難看,不過總算是勝場過半,沒有淪落到下個場所要成為大関保衛戰的境地。把瑠都則是徹底背棄我對他的期待,10勝5敗這種對大関而言只能說勉強及格的成績,還有早早在序盤戰拿下2敗脫離爭奪優勝的行列,令人失望;不過值得觀察的重點是,他似乎在這個場所的後半段改變戰法,從一般以胸膛正面迎擊對手同時雙手試圖抓對手腰帶然後用「寄切」技法取勝的戰術,改變為用雙手突擊對手臉部或頸部的技法為主,也似乎獲得不錯的成果,其實「突擊」的技法應該才是最適合他這種人高手長又有力量的力士,而他當年也是因為拇指受傷無法抓對手腰帶,改以手掌突擊為主,結果順利拿下14勝而晉升大関成功,只是不知為何成為大関後反而捨棄自己長處,這個場所後半段突然重操舊業的改變,如果能夠維持下去,我相信他重拾當年戰績,成為白鵬主要對手乃至於成為下一個橫綱,應該都不是夢。至於另一位大関琴歐洲,則是度過一個難堪的場所,序盤戰1勝4敗後,果然如我所料,只撐到第六天就決定休場了,下個場所又將是大関保衛場所,不過他每次大関保衛場所總是能夠振作,甚至目前唯一的一次幕內優勝就是在大関保衛場所拿下的,所以雖然本場所令人失望,期待他下個場所再起,倒也是個觀戰重點。

接下來是本場所觀戰重點的関脇們,而他們也真的非常活躍,琴獎菊及稀勢の里都是12勝3敗的準優勝戰績,也都擊敗白鵬,和白鵬糾纏到最後一天才讓白鵬拿下優勝,可說雖敗猶榮。尤其琴獎菊終於順利達成最近三場所總共33勝的門檻,晉升大関成功,補上魁皇退休後的日本人大関空缺,在大関傳達式上更以「大関の地位を汚さぬよう、万理一空の境地を求めて日々努力、精進いたします」
(意即未來將不負大關的地位,追求萬理一空的境界每日努力精進)的特殊「口上」,借用宮本武藏的名句,展現他突破自我向上提升的決心。我雖然仍然不看好他的未來性,總還是要為他終於達成悲願而祝福,而他的晉升也是四年來第一位成功晉升大関的日本人,給日本人帶來無限驕傲。

至於同為関脇的稀勢の里,雖然沒有達成本場所前貴乃花提出一敗以內、優勝的晉升大関條件,但是繼前個場所的10勝後,本場所拿下12勝,只要下個場所拿下11勝,也就可以順利晉升大関了,期待他一鼓作氣,達成眾人期待已久的成績。另外一位場所前我最看好可以晉升大関的鶴竜,反而失速只拿了9勝,一切歸零,宣告下次再來。

兩位小結豊の島、阿覽一如預料的平凡,其中豊の島雖然勝場過半,可以維持小結位階,但是他和高位階力士的對戰可說是一敗塗地,只贏了狀況更差的琴歐洲,其餘全敗,幸好最後回神,靠著和低位階力士對戰拉出七連勝,才勉強8勝7敗勝場過半;阿覽更是整個慘不忍睹,跟橫綱大関打不贏,跟低位階力士打也輸一屁股,5勝10敗等著回到前頭中段繼續努力吧。

相較之下,我看好的未來兩位大関後補,前頭1的豊真將、隠岐の海果然不負我的期望,豊真將堂堂拿下10勝5敗,並且擊敗三個大関,下個場所晉升小結可期,終於成為三役力士,也算一大突破,而且若非本場所幾位関脇戰績都勝場過半,下個場所跳過小結直升関脇都有可能;隠岐の海雖然差了點,不過8勝7敗勝場過半的成績中有擊敗日馬富士與琴歐洲兩位大関的紀錄,純度比起豊の島的8勝7敗完全不一樣,值得嘉許,希望他二人能繼續努力,朝大関之路邁進。

其他前頭力士中,值得一提的是打出11勝4敗的臥牙丸(前頭11),這位幕內最重的力士本場所一度打出十連勝,頗有衝擊奪冠的氣勢,可惜最後因為戰績優異破格跟高位階力士對戰中,連續敗給琴獎菊、稀勢の里及豊真將,才終結了他的平幕優勝夢,不過這個場所的優異表現不僅給他帶來第一座敢鬪賞,下個場所也應該會一口氣晉升至前頭前段,把握好機會就可以繼續向上。另外幕內最輕量的隆の山,雖然話題性十足,但還是難以跨越先天的障礙,5勝10敗的戰機也預告下個場所回去十兩繼續努力。

最後,要提一下十兩3的妙義龍,這位我最看好的未來之星,果然以13勝2敗的戰績,連續拿下十兩優勝,下個場所應該會直升前頭中段,三役之路已經不遠。

整體來看,我在場所前提到的五大觀戰重點及預測(參見我「2011秋場所展望」一文),除了鶴竜讓我失望、琴獎菊讓我意外之外,其餘四個觀戰重點都僥倖言中,唉‧‧‧運彩如果有開辦相撲下注那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ros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